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2017年10月,国家地理杂志(National Geography) 在纽约时代广场心脏中心,打造了一场名为“海洋历险(Ocean Odyssey)”的娱乐项目,将国家地理的生动叙事能力与前沿的视觉效果技术相结合,大获成功。事实上,从玩具反斗城的室内摩天轮到2015年的“今日美术馆?未来馆”展览, 时代广场作为全球商业地产的标杆,类似的沉浸式体验一直不少。沉浸式体验已然成为了商业地产零售新业态的一股新力量。
 
从纽约到上海,沉浸式体验的风潮也吹到了中国。从最初的主题式仿古街区、都市农场,到引入IP概念的餐厅、咖啡厅、大型实景互动体验馆等,让原本陷入同质化困境的中国商业地产重焕生机。我们认为,商业地产运营商应尽早布局,尝试新模式,建立新能力,跟上零售业态发展和消费者需求变化的脚步。
 
同质化严重:商业地产遭遇挑战 
 
根据麦肯锡在今年6月发布的洞察报告,中国商业地产市场增长的放缓将无可避免,根据目前的项目储备,一、二线城市商业地产市场年增速在2018年后将稳定在15%以下。在这些城市中,平均每2人拥有1平方米的商业面积,已经达到美国东西海岸发达城市的水平,宣告市场正式进入存量时代。
 
由千禧一代带动的中国消费者需求正在不断变化,这对存量商业地产的保持和升值提出了挑战。商业地产运营商必须努力适应这种变化,作出大胆调整,甚至是自我革新。根据麦肯锡2017年中国消费者调查,近四成90后消费者希望获得更好的购物环境、服务和产品,并不介意为此付出更高的价格。另根据Eventbrite的研究,78%的千禧一代更倾向于花钱购买一种体验活动,而不是花钱购买一样东西。既然商业地产的本质是连接商户和消费者,那么消费者需求改变了,商户的打造和运营就要相应调整,以满足千禧一代所带动的消费新需求。
 
曾几何时,统一品牌、统一业态组合、统一设计的标准化复制模式在商业地产行业大行其道。这种模式支撑了批量复制时期的商业地产的增长,直到今天仍是商业地产的主流方式。但这种传统的标准化复制的模式,带来了大量的同质化商户,在存量商业地产的今天,已经显露瓶颈,影响到了资产价值的进一步提升。
 
图:2017年国内主要零售业上市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增幅情况
数据来源:《联商网》统计&景城置业整理
 
我们认为,商业地产必须寻求新的模式、新的体验,来补充传统的标准化复制模式。构建商业地产的新能力,探索“沉浸式体验”的开发运营新模式,是解决之道。
 
未来新趋势:购物场景化、体验沉浸化
 
“沉浸式”一词最初源于戏剧艺术,由英国剧团Punch Drunk首次尝试这种新的演剧形式。观众不再是坐在剧场的座椅之上,而是在一个演剧空间里主动地探索剧情,并且全身心地进入剧场情境。而商业中的沉浸式体验主要通过全景式的视、触、听、嗅觉交互体验(有时在VR设备的“帮助”下),使消费者有一种“身临其境”的感觉。
 
千禧一代,尤其是90后,00后,对于“沉浸式体验”有着执着的追求。美团发布的《2017年度大众生活消费趋势洞察报告》显示,除了“迷你KTV”、“极限运动”、“私人影院”等新型业态的访问量及浏览量涨幅超过200%,“沉浸体验”字眼的搜索量提升了38倍。 一些商家开始运用VR、AR、虚拟投影等高科技元素,为消费者打造沉浸式的全方位感官体验,或是直接设置IP主题、亲子娱乐体验馆等,直接聚焦以家庭为单位的客群。
 
图: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的电影《头号玩家》中“未来世界的”VR设备
 
图:上海大悦城《触电鬼吹灯》大型实景互动体验馆
 
图:《不眠之夜》(Sleep No More)沉浸式戏剧表演
 
目前已有数个沉浸式体验项目在国内落地,项目从主题式仿古街区、都市农场,到后来引入强势IP,逐步形成了内容为王、IP驱动的非标准化模式。例如,“不眠之夜”(Sleep No More)表面上是个话剧,但它的体验,如能加以利用,能带动周边的配套业态,围绕IP打造主题酒店、餐厅、零售。增加的客流将促进收益(租金、酒店、零售),最终反映在资产增值上。
 
又比如2017年佩斯北京引进的日本Teamlab的《花舞森林与未来世界》,就是一个沉浸式互动装置,花朵随观众的脚步而盛开死亡,场面极为壮观。这种主题式、情景式、景观式的大型浸入式娱乐业态(如VR体验馆、摩天轮等)将是购物中心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方式。在圈入大批喜欢科技的消费者的同时,也能带动关联消费。
 
表:目前国内沉浸式体验表现形式及落地项目

业态种类

沉浸式体验品牌案例

仿古街区

上海朱家角古镇、成都锦里古镇

都市农场

上海K11都市农场

手工作坊

ABC Cooking Studio

IP概念咖啡厅

上海大悦城美影咖啡馆、韩国Line Friends Cafe

IP主题沉浸式体验馆

真人版CS射击俱乐部、上海大悦城触电鬼吹灯大型实景互动体验馆

VR沉浸式体验馆

虚拟现实VR体验馆

沉浸式游乐园项目

上海迪士尼:加勒比海盗之沉落宝藏&飞跃地平线,大阪环球影城:蜘蛛侠4D效果过山车

沉浸式舞台表演

sleep no more话剧、《爱丽丝冒险奇遇记》话剧、纽约百老汇《极限震撼》(Fuerzabruta

IP沉浸式体验主题酒店

Bilibili网主办《春园庄的管理人小姐》日本动漫主题酒店

数据来源:景城研究整理
 
综上列表,目前国内沉浸式体验的开发运营商/商户,大致可以归为三类:沉浸式实景游戏(VR、AR虚拟现实体验等)、沉浸式戏剧(如知名的《不眠之夜》)、沉浸式新媒体艺术展览(如花舞森林与未来世界)。其中以电影IP的游戏转化探索最为流行,通过引入VR,打造沉浸式游戏和观影体验(如上海大悦城摩天轮联盟VS部落闪耀Sky Ring摩天轮的主题活动)。
 
不夸张地说,未来做商业地产就是做内容,需要类似时尚杂志的编辑能力,在相同的“容器”中,一遍遍推陈出新。这背后需要一整套能力组合支撑,包括前瞻设计、客户洞察、核心IP的产品管理等。
 
在消费需求日趋多元的今天,购物已经不再是商业地产的唯一“内容”。体验,尤其是沉浸式体验,必须要揉入餐饮、购物、娱乐、休闲、运动、亲子的“容器”中。只有把商业地产打造成融合了触觉、视觉、嗅觉、味觉等多重感官的场所,无论是温馨的婚礼设计实验室,还是厨具菜谱兼备的高雅厨房,为消费者提供“沉浸式”的生活方式的体验,才能为消费者提供线上购物所无法体验到的场景乐趣。
 
“沉浸式体验”这股风潮,也从商业地产,吹到了其他地产业态。比如,一些长租公寓运营商同样注意到了沉浸式体验对客户的吸引。旭辉领寓旗下的青年公寓品牌柚米国际社区与Bilibili网合作推出日本动画主题短租公寓,吸引了众多B站客户端二次元热衷粉。租客登记入住时除了得到门禁卡外,还能得到一张《春原庄的管理人小姐》动画定制的明信片。公寓还会定期举办如二次元手绘比赛、夏日祭市等社区活动,为租客提供多元化的公寓租住体验。
 
图片来源:bilibili官网介绍
 
在这个零售新概念爆发、消费者喜好快速更迭的时代,现有商业地产开发运营模式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。商业地产的运营商们,唯有尝试新模式(非标准化), 建立新能力(沉浸式体验),才能赢在未来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戴俊凯

戴俊凯

6篇文章 5年前更新

在金融、投资及基金管理领域拥有20多年经验,目前任景城置业CEO。 曾在多家大型金融集团担任高级管理职务,包括太盟投资集团和欧洲音乐集团。 在就任中锐地产国际集团首席财务官之际,主导完成了其整个上市过程,同时还是公司旗下地产基金的共同创始人,该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亿美元;主导完成了中星石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(IPO)过程,并实现其于2007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。 职业生涯始于普华永道事务所,持有注册会计师执照同时也是澳洲-新西兰金融服务业协会的高级会员。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6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8年 6篇